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過去一個月。日本最初在這一問題上反應過度,曾多次公開要求中國撤回有關決定。但最近,日方似乎逐漸認識到其無理要求已經走入死衚衕,開始將重點轉向呼籲與中方就危機管控機制舉行對話。
  12月以來,日方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出現一些新動向。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本關西電視臺採訪時說,空域發生偶發事故的可能性比海上要高。為了避免因誤判引發的軍事衝突,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方有必要建立海空域聯絡機制。
  這已經是安倍本月第二次呼籲與中國舉行防務對話。在9日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上,安倍說,為了減少日中兩國間不必要的誤解和摩擦,避免發生不測事態,防衛當局之間需要加強聯絡機制。
  在安倍表態後,日本外務省也相應調整了對華姿態。20日下午,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舉行會見。這是岸田就任外相以來首次會見中國駐日大使。
  程永華在會見時強調,中日關係面臨嚴峻形勢。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正確處理釣魚島等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正常軌道。
  岸田表示,日方重視對華關係,願意努力使兩國關係重新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會談後,岸田對媒體說:“這是一次有意義的會見。”日本媒體分析,會談中可能提到了防空識別區等問題。
  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通過各種機會為構築日中海上聯絡機製作出努力。
  分析人士認為,日方近期一些政策調整,主要基於兩方面原因。首先,是意識到自身在國際社會中陷入孤立。日本原計劃在與東盟領導人舉行特別峰會之際,在共同聲明中寫入有關敵視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內容,但遭到東盟領導人的普遍反對。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的航空公司還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日本多位資深外交專家認為,安倍政權要求中國撤回劃設防空識別區決定的做法“有些過了”。安倍想構築對華包圍圈,卻反被包圍。
  其次,是受到盟國態度的影響。日本政府試圖在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時,就日美共同要求中方撤回劃設防空識別區決定達成書面共識。但是,這一計劃成為泡影。在共同記者會上,拜登隻字不提“撤回”,反而強調“為了緩解地區局勢緊張,防止因誤判引發的衝突,中日兩國有必要構築危機管理機制和富有成效的對話渠道”。這讓日方聲嘶力竭的表演成了無人喝彩的獨角戲。日方只有停止挑事生非,將重視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才能切實增進兩國防務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日尋求與中方就危機管控舉行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hqigk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