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李折跑膠原蛋白兩會》,我是李折!
  3月4號上午十一點,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於之前有其他採訪任務,10:30到達會場後發現竟然連門口都已經擠滿了記者。我硬著頭皮往裡鑽,鑽到攝像機林立的記者方陣里就再也動不了了,無奈之下,腳下踩著各種電線,我和同事丁鳳鼎曜餐飲製冰機雲站著看完了全程。
  耳邊快門聲突然接連響個不停,大會發言人傅瑩出場了。滿頭銀髮、一身孔雀藍套裝,依然是那麼美麗優雅,難怪連她扶一扶眼鏡、碰一碰話筒這樣的京站美食小動作都能引來攝影記者們的一陣猛拍
  在接下來一個小時里,傅瑩回答了11位中外記者的提問,在回答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因軍費增長而對中國“和平崛起”的理念產生質疑時,這位資ssd固態硬碟價格深的女外交官毫不客氣地反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在這一點上我們是堅定不移的。你說到中國的軍費和國防力量增長了,那麼中國就是不和平了。但是中國人可能要問了,如果我們國家發展強大,我們繁榮昌盛,然後我們有一個很弱的國防力量,我們就和平了?我們認為和平是需要實力來維持和維護的。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強有力的國防力量的保衛,我們的人民是難以安居樂業的。”
  發佈會上,人大如何改進立法工作最受關註,先後有4位記者從不同角度發問,比如法制日報提問:有人批評中國的法律缺乏可操作性,法律條款不如司法解釋管用,今後如何改進?傅瑩表示,今後立法將更加精細化,讓更多公眾參與,還將在表決通過前增加評估環節,尤其是要規避部門利益:“增加人大牽頭起草和修改的法威剛外接硬碟律草案。對其他部門起草的法律草案,人大也要提早介入,能夠防止部門利益法制化的一個有效保障。謝謝!”
  又比如新華社記者問:我國目前的18個稅種當中只有3個是通過人大立法的形式加以征收的,其餘大部分是通過政府行政法規的形式加以規定。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有沒有時間表?傅瑩正面回應:“進入新的時期,人大確實要更好地貫徹和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要推動剛纔提到的稅收暫行條例能夠上升成為法律,尤其是一些經過實踐檢驗比較成熟的、立法條件比較具備的,要儘快推進。”
  立法的話題相對專業,所以今天傅瑩回答問題的語速也明顯放慢,你能聽出來她在進行話語體系的轉換,轉成了大家聽得懂的表述,感受得到的溫度。比如在回答剛剛這個提問時她先主動向大家解釋”稅收法定”是指徵稅要有明確的法律規定,然後再說解決辦法。雖然記者們犀利地先指出不足、再追問解決方案和時間表,但傅瑩毫不迴避,因為她在開場時就已開宗明義:我們將用立法引領改革,要讓我們的重大改革都於法有據,使改革在法治的軌道上順利地向前推進。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李折】  (原標題:【李折跑兩會】用立法引領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hqigk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