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徐艷 李文 中石油(蘭州石化)的一條管道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導致蘭州自來水苯超標。廣州的地下,有無類似的地下“定時炸彈”,自來水是否存在這種污染風險?對此,暫未收到市水務部門的明確回覆。如果出現相關污染,廣州市民的飲用水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廣州市水務局和自來水公司均表示,廣州已經有三路水源,如果一路水源發生污染引起突發事件,可以調配其他水源進行補充。
  蘭州
  石油管道泄漏污染供水企業自流溝
  4月11日,蘭州曝出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當日下午,蘭州市政府緊急通知,從11日11時到12日11時的24小時內,不宜飲用自來水。12日,蘭州市委市政府、環保和相關區縣等部門在西固區政府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稱,此次自來水苯超標的源頭是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
  據媒體報道,蘭州市環保局局長閆子江在會上說,受到苯污染的是蘭州威立雅公司自流溝的4號線。他在會後表示,從挖掘出的泥土中發現了原油,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線,不過泄漏點已經確認,施工人員仍在進行挖掘作業。
  泄漏管道服役已50多年
  據瞭解,自流溝是蘭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廠與第二水廠之間的一條輸水溝,溝下有蘭州石化的管道。這條自流溝長期以來都是蘭州自來水的一大隱患。蘭州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自流溝建成投用至今已運行近60年。上世紀80年代自流溝下麵的化工管道就發生過一次漏油事件,可並未就此棄用,而是修補後又使用到現在。
  媒體報道稱,蘭州石化這條油污乾管主要用於“輸送西固地區經過處理的化學污水、煉油污水和其他工業污水與生活污水”,由蘇聯特殊構築物設計院設計,全長25.88公里(後延長為26.78公里),1960年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服役50多年。目前每天仍以約7萬立方米的流量排污,而該管道在2004年就被認定超過了使用極限。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一地下管道自西固區陳官營起延伸至城關區東崗村,貫穿了整個蘭州市中心城區,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廣州
  有保障城市安全用水的預案
  同為省會城市,廣州是否存在類似的地下自流溝,會否存在類似的石油管道污染?昨日,南都記者分別向廣州市自來水公司和廣州市水務局瞭解廣州輸水管道是否也有輸油管道帶來的類似威脅,暫未收到明確回覆。
  不過,廣州市自來水公司表示,經過十年建設,廣州中心城區已形成全國獨一無二的東江、北江、西江三足鼎立的水源格局,能夠有效抵禦由於其中一個水源發生污染引起突發事件的不利影響。另外,水務部門表示,供水部門從取水、管道、制水到供水調度過程都有一套十分嚴格的監控措施和手段,環保、水務、供水等部門也有應對保障城市安全用水的預案。  (原標題:地下“定時炸彈”廣州有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hqigk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