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訪韓的消息甫一公佈,輿論沸騰,熱議此訪使命在於聯韓抗日,甚至中韓結盟的說法都冒出來。誠然,中韓兩國關係史上最好,然而指望聯韓抗日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只會為難韓國,甚至讓韓方產生被中國利用的感覺,損害其對中國的信任。
  韓國是美國的盟國,韓國外交不可能不考慮美國的利益。美國的利益就是不會讓自己的盟友聯合其他國家反對另一個盟友,何況這個國家還是中國。美國方面為此對韓施加了很大壓力,不希望韓日交惡。美國已經在借助朝鮮導彈威脅逼迫韓國加入美日韓導彈防禦體系。但考慮到中國的關切,韓國明確表示拒絕,只是加強美日韓三國情報分享。韓國將建符合自身國情的導彈防禦系統KAMD,即下層防禦系統,攔截40公里上空來襲導彈,專門針對朝鮮,免得中國擔心。
  日本右傾化問題不會被迴避。韓中均反感日本領導人的右翼史觀,但韓國主張歷史問題與安全問題分開,很難與中國一同發聲,可以各自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慰安婦、靖國神社等問題上抗議日本。韓方仍然認為,中日韓合作不應耽誤。現在由於中日對抗,導致中日韓FTA等談判受連累、東北亞地區合作停滯不前,韓方表示憂慮。
  夾在大國之間,身陷分裂局面,韓國對外交自主性非常敏感,不希望在中美、中日間站隊。況且,韓國經濟對美日依賴大,在市場分工中,韓國總體屬於美日產業鏈的中端,這也限制了韓國的外交選擇。
  筆者曾在延世大學任訪問教授一年,深切體會到韓國社會和韓國人的處境和心態,決不能以歷史上中國的藩屬國看韓國、要求韓國。近代以來,基督教傳入韓國,迄今有四成韓國人為基督徒,而且占據社會主流地位;甲午戰爭後日本又將韓國殖民達半個世紀之久,朝鮮戰爭後韓國又仰仗美國達半個多世紀,形成今天的韓國社會。
  這就不難理解,韓國對中國仍然有很大不信任。除了領導人無一留學中國外,韓國現代文化、思維受美國影響深,不能以過去的中國-朝鮮半島關係看今天的中韓關係。韓國非常希望看到一個謙遜、可靠的中國。韓國社會最關註的問題是安全,尤其是“歲月”號事件發生後,韓國國民不安全感進一步上升。加強中韓在安全治理上的合作,不僅是非傳統安全領域,比如在韓華人、在華韓人的安全,甚至包括國防領域,增強韓國安全感,則能贏得韓國的信賴和好感。
  筆者曾多次與韓國學者溝通,他們希望中國多註重中韓文化差異性,多註重韓國人的敏感性和對細節的重視,多理解韓國的歷史感受。因此,對此次習主席訪韓,韓方有兩大期待和兩大理解:希望中國進一步明確表態反對朝鮮發展核武,並支持朝鮮半島的統一;希望中方理解韓國很難同意支持在朝鮮多次核試後越來越倒退了的前提下重啟六方會談,理解韓國無法聯手中國反日。至於中國是否能照顧到這樣的期待和理解,則得看我們的外交藝術了。▲(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教授)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hqigk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