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1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劉強)上周臺海大事,可用“變”字概述之。
  上周,是“九合一”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周,島內各地似乎只剩下站台、掃街兩件事,各種選戰事件數不勝數,但在11月29日開票之後,之前5天的政壇大小事瞬間失去意義。選舉結果,是上周最大的事,也可以說是唯一的事。
  在選舉社會,每一次投票都意味著萬千變化。但11月29日的開票結果,變數之大,幾乎讓所有人瞠目結舌。原本在15縣市(包含“6都”中的“4都”)執政的國民黨,僅保住“1都5縣”(新北市、新竹縣、苗慄縣、南投縣、臺東縣、連江縣),空前慘敗。民進黨則拿下13個縣市,包括“6都”中的“5都”,拿到史上最好成績。在最受關註的臺北市,柯文哲大勝連勝文,出現首個無黨籍臺北市長,打破“藍營不分裂、臺北不變天”的傳統。
  藍綠當選席次從15誜6大變為6誜13,國民黨全台得票率不到41%,民進黨執政縣市涵蓋的人口數高達61.66%……這樣的版圖巨變,政治影響到底有多大?不難想見。
  結果出爐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立即請辭,為敗選負責,馬英九則公開向黨員與支持者鞠躬致歉,宣示將儘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要求。慘敗之後,道歉問責容易,重整再起卻難,面對接下來越來越嚴峻的政治形勢,執政的馬英九和國民黨面臨巨大考驗。而對民進黨來說,如何消化這份“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但無論結果如何驚人,“九合一”也只是島內的一次地方選舉,臺灣社會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才更應該引起重視。臺灣22個工商團體上周罕見大集結,派出30多位代表與執政團隊會面,表達對大陸與韓國就自由貿易協定實質內容達成一致的憂心,強烈呼籲當局儘快推動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和兩岸貨貿協議商談,避免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
  上周公佈的世界人才報告,在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中,臺灣從第18名退步至第27名。大環境的變化,讓島內有識之士越來越擔憂。正如蕭萬長公開所指,選舉是一時的,臺灣前途是永遠的。他也向民進黨喊話稱,不要只想到現在,未來在野黨也有可能成為執政黨。現在種的因,就是未來結的果,將別人拉下來後自己接棒,但臺灣競爭力卻越來越差,接棒也沒太大意義。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臺海一周關鍵字: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hqigku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